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动态

新闻动态

凝聚共识谱写协商议政新篇章

时间: 2024-01-19   点击: 738 次    来源: 本单位

近日,广州市召开了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市委会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中共广州市委“1312”思路举措,立足自身优势,聚智发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凝聚共识谱写协商议政篇章。

 

市委会参加市两会人员合影 

市委会参加市两会人员合影

 

在市两会上,市委会集体提案及党员中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到了表彰。市委会2023年提交的集体提案《关于推动广州建设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打造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核心引擎的提案》被评为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徐嵩等的《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措施,建议为快递小哥”“网络主播等保驾护航》、唐敏等的《推动完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助力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入选2022年度市人大履职优秀案例。王河、麦胜文、曾宪鹏被评为2023年度优秀市政协委员。

 

市委会在今年的市两会上提交9篇集体提案,《筑牢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防线,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加大政策促进与扶持力度,推动广州干细胞产业高质量发展》《关于加强广州医养服务机器人产业布局及集群化发展的建议》《提升双城联动效应,促进南沙与前海产业协同发展》《加快乳业全产业链创新升级,推进广州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广州高质量发展蓝色引擎,全力建设海洋创新发展之都》《关于双碳目标下打造广州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生态产业链的建议》《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广州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我市医疗机构中药临方制剂监督管理工作的建议》。其中,《筑牢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防线,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加大政策促进与扶持力度,推动广州干细胞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大会预约发言。另外,我市委会与市政协社法委、民建广州市委会联合提出界别发言《提升120紧急呼叫精准定位,推动急救服务提质增效》。

 

李鹤虹代表市委会作大会发言 

李鹤虹代表市委会作大会发言

 

范妮代表市委会作大会发言 

范妮代表市委会作大会发言

 

市委会的集体提案提出之后,引起了广泛关注,被不少媒体进行报道。《南方日报》《广州日报》、人民政协网、新华网、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大洋网、21世纪经济报道等报道了范妮、李鹤虹代表我市委会分别就《筑牢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防线,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加大政策促进与扶持力度,推动广州干细胞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大会发言。广州广播广州电台、广州新闻电台、花城FM“两会直播间栏目 、政协委员话民生采访了范妮、李鹤虹,就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专题,报道了市委会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集体提案,关注到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检出率和精神疾病发病率持续上升,成为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因素。广州新闻联播采访了李鹤虹、陈巧林,就“培育新质生产力”专题,报道了市委会的干细胞高质量发展的集体提案,干细胞产业作为未来生物科技领域重要支撑,建议“政产学研医”综合发力,打造干细胞行业的配套服务扶持体系。

 

市委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央视新闻、《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信息时报》、广州广播电视台、新华网、腾讯网、搜狐网、金羊网等对此进行了报道。徐嵩表示,她将本职工作中的经验转化为立法建议,提出了《<关于广州市在校青少年心理健康保障条例>的立法建议》,该建议很快就被市人大常委会纳入了立法计划;同时平时积极反映民情,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照片上传到广州人大i履职小程序代表随手拍,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唐敏代表高度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她提出的建议被列为2022年度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她积极跟踪督办,推动市教育局牵头建立广州市中小学生心理危机防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曾丽晴指出,随手拍反映群众出行难马上得到解决,以代表建议的形式向主要部门反映群众诉求。范妮提出,要建立健全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不同部门的协调联动,完善为青少年健康上网提供指导性原则的教育和健康方案。李鹤虹建议,聚焦数字化智慧医疗,发展广州市数字医疗,推进广州地区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建设。朱天芳建议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养老服务需求,独立规划设置并先行建设农村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林士莹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应针对电商平台存在的上述现象,约谈各大平台制定相关措施,制定措施以利电商平台良性健康发展。张星伟提出,“推动广州打造粤语歌文化名片”,定期开展粤语歌演出;建议开展婚恋教育,培育正确婚恋观。

 

市委会的代表们、委员们,通过两会平台,言传民声,建实言献良策,展现履职为民的亮丽风采,为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农工党的智慧和力量!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