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先进人物

罗苑平:省首个以公证员命名的公证团队

时间: 2023-08-16   点击: 2396 次    来源: 本单位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各种经济活动不断增多,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公证处的法律效力和保护作用,将公证作为保障自己权益的重要途径之一。为积极应对新形势下公证行业发展,积极探索公证处的内部管理新模式,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公证处成立了广东省首个以公证员命名的“罗苑平公证团队”。

 

罗苑平,女,20049月参加工作,20169月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现为广州公证处副主任、二级公证员,农工党广州市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法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农工党广东省联络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广东省公证协会经济金融公证业务指导委员会委员。

 

从事公证工作以来,罗苑平先后获得了“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连续五年获得广州公证处颁发的“突出贡献奖”和“业务标兵”。荣誉的背后是她孜孜不倦的努力和突出的业绩。

 

“我的人生我做主”——办理广州市首例意定监护

 

2018年,罗苑平接到一位在婚姻问题上陷入困境的女当事人诉求:当事人希望在其神志清楚的时候指定其女儿作为监护人,以便在其将来丧失或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由其女儿担任监护人,行使监护职责、履行监护事务。

 

当时我市公证行业尚未有意定监护公证业务,在详细了解当事人办理意定监护协议公证的原因后,罗苑平根据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其诉求和意见,依据《民法总则》的相关规定,为其设计了由其女儿担任其监护人的意定监护方案,起草了意定监护协议,并全程提供优质公证综合法律服务,解决了该女士的后顾之忧。该案例是广州市首例意定监护公证,为广州公证行业开展意定监护公证业务起到了示范作用。

 

“科技+公证”——率先在广州公证行业引入无人机航拍办理保全证据

 

各行各业在积极拥抱新科技的过程中,发生了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公证行业亦是如此。罗苑平善于运用新科技新技术满足当事人的公证需求,曾率先在广州公证行业引入无人机航拍办理保全证据。

 

当时针对某交通局拟在某高速路段增扩高速公路,为保障各方权益和防止发生纠纷,需要对拟扩增路段的道路两旁的现状进行证据保全。考虑到采用平时的保全手段(相机和录像机的拍摄)已无法满足当事人的需求,罗苑平在设计公证方案时,大胆地采取使用无人机工具进行高空拍摄,将新科技的取证工具运用于对现场状况的保全公证业务当中,借助新科技新技术,让保全证据业务更加客观、全面地记录现场状况,上述公证书获得了当事人的高度好评。

 

增加强制执行的透明度——完成我市公证行业与法院系统的首次合作

 

执行不动产,一直是法院执行中的难点问题。20191121日,罗苑平参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制腾空三万三千余平方米场地的执行案件。罗苑平全程参加,采取拍照、摄像的方式将法院整个强制执行的过程客观、完整地记录,对场地滞留物品逐一清点、登记造册。同时,通过公证+送达、公证+执行和解、公证+执行等方式,在当事人拒不到场的情况下,站在第三方中立机构的角度,保证执行过程中的公信力和透明度,助力法院破解执行难的问题,避免新的纠纷发生。

 

该起执行案件为广州市法院系统与公证行业的首次合作,是公证参与执行案件的勇敢尝试,二者的深度融合有助于提升人民群众对执法活动的信任度、理解度、支持度,为今后全面开展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党内监督

 

作为农工党广州市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罗苑平积极履行委员职责,认真学习《中国农工民主党广州市委员会内部监督办法》《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中国农工民主党纪律处分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积极参与委员会事务,对市委会和党员,尤其是市委会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守党章、履行党的职责情况进行监督,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党派内部监督中引入公证视角,多次参与党员的处分讨论,并根据相关条例积极发表意见,促进党派内部监督贯通协调,推动从严治党。

 

从穿上公证制服、佩戴起国徽加橄榄枝的公证徽章的那一刻,公证誓词就深深镌刻在罗苑平的心中,她以公正、客观、专业诠释着公证,以一颗热爱公证的心塑造着“有理想、有情怀、有温度”的公证员的形象;加入农工党后,她从入党之初的懵懂,到慢慢融入,再到现在的履职尽责,逐步绽放出新时代农工党党员的靓丽风采。

 

 

 

(李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