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先进人物

市委会党员李粤平荣获2023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时间: 2023-05-18   点击: 5484 次    来源: 本单位

427日下午,2023年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在广州召开。市委会党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支部副主委、医院感染病中心ICU主任李粤平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李粤平,女,19736月出生,农工党党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ICU主任,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救治工作27年,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ICU主任,是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登革热临床救治专家组成员。曾获广东省抗击非典三等功、广州最美医生、广州医学会抗疫工作先进个人、羊城好医生等称号。

 

1996年毕业至今,李粤平一直坚守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传染病临床救治一线,在2003年抗击非典战疫中成绩突出,荣获广东省抗击非典三等功。2008年开始专攻传染病重症治疗,在艾滋病合并重症感染、疟疾、登革热、禽流感等危重症传染病救治工作中取得优秀成绩。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她是广州市最早收治新冠患者的前线医生,日以继夜,连续奋战在抗疫最前线。20215月份广州本土疫情再次来袭,李粤平毫不犹豫向医院请战:我来!面对错综复杂的情况,李粤平再次迎难而上,根据国家专家组的意见,对患者实施一人一策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组织协调各单位支援人员进行院感防护培训;建立健全隔离病区各工作制度与流程。在广州市最高水平的重症医学团队精诚合作下,所有危重症患者全部转危为安,再次创造了0死亡的佳绩,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人民医院整体新冠救治成功率高达99.97%2022年底又一波疫情高峰到来,新冠危重患者激增,在ICU一床难求的情况下,她主动请缨组建新的ICU,面对医护人员不足等困境,她不断强军心,抓培训、抓救治,80岁以上危重患者治愈出院率高达90%

 

在抗疫同时,李粤平还兼顾了多项临床科研,开展的我国首个关于洛匹那韦利托纳韦抗新冠的研究发表在CELL子刊,她也是广东省第一个新冠抗病毒药物莱瑞特韦临床试验的主要研究者。在新冠肆虐的将近三年时间里,她作为新冠专家组成员曾多次参与重症病例的省市专家会诊,也参与多次海外远程会诊。她还主持了多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题讲座及传染病防护讲座,对医务人员感染防控进行科学督导,承担一名传染病医生的社会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