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先进人物

扶贫路上有农工党员身影

——大埔县中医医院驻点帮扶纪实

时间: 2021-01-13   点击: 24698 次    来源: 本单位

    广东省以全面实施医疗卫生“组团式”紧密型帮扶为切入点,建立健全三甲医院与县级医院的上下联动机制,促进资源、人才、技术等要素在区域内优化配置,更好地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地见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党委高度重视,遴选出5名业务骨干组成首批队员,到大埔县中医医院开展一年期的驻点帮扶。我在受援医院挂职外科副主任、学术带头人,作为队伍中唯一一位民主党派人员,深感担子之重!


帮扶出征仪式

 

     梅州市大埔县是广东省首批红色革命老区,县城不大,却被大山重重包围。初来到陌生的环境,我克服了饮食习惯等水土不服和思乡情绪,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医疗工作当中。
    我的工作专业是普通外科,受援医院外科已经停摆4年,虽然在广州已经稍有了解,到了科室才真正体会到困难:既没有专职外科医生,也没有外科医疗设备,只有简单的清创缝合包。为重建外科,我将有限的人员按专业分组,优化人员结构,制定和规范科室各项规章制度,制订科室本年度工作计划,组建手术室、麻醉科,购买急需手术器械、材料,逐步有序地开展普通外科临床业务。一年来,指导手术30余例,同时与其他科室会诊,指导急危重症救治;引导患者本地就诊,推动实现大病不出县,节约医疗费用,方便群众。同时结合实例为当地医务人员讲授临床理论教学,提高和巩固理论知识水平,培训出一批年轻业务骨干。在我们团队和受援医院的共同努力下,受援医院的业务收入和诊疗人数比去年增长超过20%,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外科帮扶专家与大埔县中医医院外科团队


指导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


指导当地医生手术

 

    帮扶期间,我多次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组织团队到乡、镇义诊,同时指导培训乡村医生临床工作,更好为当地群众服务。


到乡、镇义诊,为群众送健康

 

    大埔县是广东首个中央苏区县,工作之余,我参观了“三河坝战役纪念馆”、“叶剑英纪念馆”,体会革命先辈当年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提高了自身政治修养水平。


在三河坝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

 

    通过此次驻点帮扶,我深感荣幸能参与到脱贫攻坚的决胜战役当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仅利用自身专业技术更好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也提高了自身的科室管理领导能力,获益良多。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最深刻最有意义的一年,基层若需要,召必回!

 

市中医医院支部  张惠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