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先进人物

市农工党成员、市艾滋病防控专家蔡卫平获颁英国“贝利马丁”奖

时间: 2013-01-16   点击: 2385 次    来源: 办公室

                         

 1月8上午,在广东省艾滋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召开的2012年广东省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总结会议上,市农工党成员、国家卫生部艾滋病临床专家组成员、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蔡卫平获颁2012年度英国“贝利马丁”奖。

 “贝利马丁”奖是由英国贝利-马丁基金会设立,每年向一名为中国艾滋病教育和防治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所颁发的奖项,是目前我国艾滋病防治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蔡卫平主任是卫生部艾滋病临床专家工作组成员、广东省艾滋病治疗专家组副组长、广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专家委员会成员。他是我国最早从事艾滋病治疗的临床医生之一,在我国最早开展了艾滋病的规范化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和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谱的调查及其药物预防与治疗等项目的研究工作。《南方日报》曾以《他做艾滋病人的心理按摩师》为题对其先进事迹进行过报道。他参与制订了《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手册》、中华医学会《艾滋病诊疗指南》、《艾滋病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诊断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等我国最权威的艾滋病诊疗指南。现主持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项目“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课题“艾滋病合并HCV感染人群抗病毒治疗研究”。在蔡卫平主任的推动下,2004年成立了广东省民间艾滋病关怀组织红丝带之家。他牵头制订的广州市艾滋病及常见机会性感染减免费药物治疗实施办法,最大限度地照顾到艾滋病人的利益和权益。曾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正是由于蔡卫平主任在艾滋病科研、治疗、权益保障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和有关部门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也使英国“贝利马丁”奖首度花落广州。在颁奖仪式上,蔡卫平主任将10万人民币奖金全部转赠中国性病艾滋病协会,用于培训基层医务人员,以提高基层艾滋病防治水平。